机械工程学院
 网站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师资队伍 | 学科与科研 | 本科生教育 | 研究生教育 | 实践教学 | 党建工会 | 学生工作 | 校友风采 
站内搜索:
今天是:
学科与科研
 学科概况 
 科研队伍 
 科研方向 
 科研基地 
 科研成果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学科与科研>>科研方向

科研方向

经过多年建设,机械工程学科凝练了4个特色鲜明、相对稳定的学科方向,即:(1)现代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;(2)先进加工技术;(3)机电系统及其测控技术;(4)装备设计与制造。学科整体学术水平较高,在一些学科方向上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。

机械工程学科以海洋资源利用与海岸工程技术装备、高端装备制造为主要着力点,整合研究力量。(1)在“现代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”学科方向,围绕海岸工程技术装备的开发需求,以及海洋资源开发在勘探、开发、储存运输等环节的装备需求,系统开展机械强度理论、优化设计、可靠性分析、相似性分析等基础技术的研究,特别是海洋环境下零部件的可靠性优化设计,提升关于涉海装备的设计能力。主要研究方向有:功能材料结构与设计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、现代设计理论与技术、流体机械及其关键技术。(2)在“先进加工技术”学科方向,围绕海洋资源利用与海岸工程技术装备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,研究关键零部件的加工制造,高性能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的成形、制备加工与应用,研发轻量化、智能化、绿色生产专用成套装备。主要研究方向有:增材制造技术、近净成形技术、智能制造技术、复合材料成形(3)在“机电装备及其测控技术”学科方向,研究高端装备制造系统的质量信息检测与控制技术、工程机械的智能化控制技术、海洋渔业装备自动控制技术等,研发智能化港口与筑路工程机械装备、水产养殖加工与贮藏保鲜系统装备等。主要研究方向有:机电一体化技术、数字智能化液压技术、工业机器人技术、海洋机器人技术。(4)在“装备设计与制造”学科方向,研究农机装备的自动化控制技术、海产品高效生产与加工装备制造。主要研究方向有:智能自动化农业装备技术、海产品高效生产与加工装备技术、车辆设计理论与方法。

江苏海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版权所有

地址: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:0518-85895322   邮编:2220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