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械工程学院
 网站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师资队伍 | 学科与科研 | 本科生教育 | 研究生教育 | 实践教学 | 党建工会 | 学生工作 | 校友风采 
站内搜索:
今天是:
文章内容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研究生教育>>研究生培养>>正文
淮海工学院机械工程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
2014-11-29 00:09  

 

学科门类:

工学

一级学科名称:

机械工程

一级学科代码:

0802

适用二级学科专业:

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

机械电子工程

机械设计及理论

车辆工程

归口学院:

机械工程学院

填表日期:

2014年4月18日

淮海工学院研究生处制表

“机械工程”一级学科

(学科代码:0802)

一、学科专业介绍

“机械工程”一级学科2011年晋级江苏省重点(培育)学科,2013年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;“海洋装备与材料”学科方向为2011年批准的江苏省优势学科“海洋科学与技术”的学科方向之一。

2005年起与江苏科技大学等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,学生用2年时间在淮海工学院完成硕士论文工作。2010年起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(含学术型、专业型),在淮海工学院独立全程培养。2014年起淮海工学院在机械工程一级学科(含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、机械电子工程、机械设计及理论、车辆工程4个二级学科)招收硕士研究生(学术型)。

基于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和江苏省重点(培育)学科资金建设的实验室有“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实验室”、“先进加工技术实验室”、“测控技术实验室”、“先进材料成形实验室”,与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(连云港)共建、共享“绿色过程与工程研发中心”、“海洋先进材料平台”、“分析测试中心”;与化学工程学院共建江苏省学科综合训练中心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”、连云港市重点实验室“海洋资源利用功能材料”实验室,建设有校重点实验室“海洋新材料加工技术实验室”。建设了“连云港市装备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”、“连云港市海洋及船舶工程研发服务平台”、“连云港市CAD技术培训中心”,与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政府共建“国家火炬计划连云港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”、“连云港市(海州)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教育培训中心”。

现有教授15名,博士22名;入选教育部“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”1人,入选江苏省“333工程”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1人,入选江苏省“333工程”第三层次培养对象3人,入选江苏省“六大人才高峰”计划5人,江苏省“青蓝工程”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,江苏省“青蓝工程”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,江苏省“青蓝工程”优秀青年骨干教师9人。目前,1名青年教师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,1名青年教师进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。

二、培养目标

具有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,热爱祖国,遵纪守法,道德品质好,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;掌握机械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,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、良好的计算机和现代实验技能,具备独立从事本专业的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。

掌握一门外国语,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,具有良好的写作能力和其它实际应用能力;身体健康,心理素质良好,具有团队精神。

三、研究方向

本学科主要从事“机械工程”一级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,二级学科专业研究方向为:

1.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

(1)特种加工

(2)高性能材料制备与加工

(3)CAD/CAM

(4)金属切削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

2.机械电子工程

(5)智能监测技术

(6)机电系统工程与一体化技术

(7)数字智能化液压技术

(8)工业机器人技术

3.机械设计及理论

(9)功能材料结构与设计

(10)CAD/CAE

(11)表面技术与摩擦学

(12)优化和可靠性分析

(13)太阳能海水淡化技术与装置

4.车辆工程

(14)现代农业装备设计与制造

(15)车辆结构分析与计算机辅助设计

四、培养年限

学制为3年,实行弹性修学年限,最长学习年限为4年。在完成各培养环节的任务后,学习成绩优秀、科研成果突出的研究生可以申请提前毕业,但最多只能申请提前1年毕业。

五、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

分类

课程代码

课程名称

开课

学期

学时

学分

备注

学位

课程

公共

课程

5110030010

自然辩证法概论

2

18

1

必修

5110030020

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

1

36

2

5115000010

基础英语

1

36

2

5112010010

应用英语

2

36

2

专业

课程

5109010010

数值分析

1

54

3

必修

5101050020

“机械工程”硕士学科专题讲座

1

36

2

5101000030

计算力学(有限元与边界元)

1

54

3

5101050040

机械动力学

1

36

2

非学位课程

选修课程

5101030050

现代测控分析软件与应用

2

36

2

选修

5101010060

材料成形技术

2

36

2

5101030070

现代车辆构造与控制

2

36

2

5101010080

可靠性工程

2

36

2

5101030090

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

2

36

2

学位论文开题报告

硕士生入学后第4学期前4周完成,通过者获得学分

1

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

由导师对硕士生已发表或已投稿论文、科研成果,所撰写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5000字心得进行审核

1

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环节

科研素质考核

按要求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和学术专题研讨

≥4

本环节考核总学分≥8学分

创新能力考核

发表学术论文、开展科研实践、参加课外作品竞赛、进行发明创造等

≥2

补修与自选

跨一级学科录取的硕士生应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补修2门本学科专业的本科生专业主干课程并取得及格或以上成绩。硕士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从事课题研究的需要,自行选修课程。自选与补修课程计成绩,不计学分。

六、其他要求

1.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: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4学期前4周完成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。文献综述提供书面报告,开题由书面报告及口头报告组成。开题报告由学科组采取集中开题形式。开题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硕士论文研究工作。开题主要针对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是否恰当、是否跟踪学科前沿进行把关。从开题通过到学位论文答辩不少于1学年。

2.硕士生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内完成,特殊情况下不超过2学年。

3.每名硕士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,至少应在SCI期刊或中文核心期刊(以最新版北图中文核心期刊目录为准)上以淮海工学院为第一单位、研究生本人为第一作者(或导师为第一作者,研究生为第二作者)发表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有关的学术论文1篇。硕士研究生在申请论文答辩资格时,应提交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SCI收录证明或期刊原件。

4.其他环节及要求详见《淮海工学院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》。

关闭窗口

江苏海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版权所有

地址: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:0518-85895322   邮编:2220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