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械工程学院
 网站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师资队伍 | 学科与科研 | 本科生教育 | 研究生教育 | 实践教学 | 党建工会 | 学生工作 | 校友风采 
站内搜索:
今天是:
文章内容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学生工作>>招生就业>>正文
筑梦机械,追求卓越--欢迎报考机械工程学院!
2020-07-15 17:06  

院长寄语

时光雕刻着丰碑,岁月渲染着辉煌。继承和发展一遍遍涂染本色,开拓和创新一次次谱写新章。星空下,机械工程学院坚毅的身影如峰峦,卓尔不群,雄奇飘逸;向远方,机械工程学院跋涉的足迹是诗行,深邃悠远,斐然煌煌。

1985年,为响应国家进一步加快沿海地区改革开放,江苏省委、省政府在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,直接创办了一所本科院校——淮海工学院。机械工程学院作为学校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,多年来,机械学院(学科)在全面提升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、增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、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,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到中心地位,先后培养1万余名优秀毕业生,他们中有为国家科技贡献力量的知名学者;有为民务实清廉的中高级领导干部,有活跃在社会经济舞台上的商企精英……风卷云舒、斗转星移,当初的淮海工学院更名为现在的江苏海洋大学。随着学校的成长,机械学科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历程;道路倥偬,步履铿锵,几代机械人矢志为国家、社会和装备制造技术进步创造丰功伟绩。

更名为江苏海洋大学后,学校提出了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目标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,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,以人才培养为核心,以博士点培育学科建设为龙头,积极进取、勇于创新,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服务水平,努力开创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。新世纪、新机遇、新征程,江苏海洋大学机械人会用脚步丈量遥远的未来;中国梦、海大梦、机械梦,机械工程学院要用担当践行光荣的使命!

2020级新生,期待你们的加入!!!

学院简介

机械工程学院源于1985年建立的机械工程系,2008年撤系建立机械工程学院。学院始终坚持“培养上手快、后劲足、具有社会责任感、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、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和基层工作需要的应用型人才”培养理念,逐步形成了学院人才培养特色。

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学位建设点

学院的“机械工程”学科为江苏省“十三五”重点(培育)一级学科。学院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(含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、机械电子工程、机械设计及理论和车辆工程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)、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。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被列入江苏省博士点建设学科。

雄厚的师资力量

学院现有教职工82人,其中专任教师60人。专任教师中,正高专业技术职务16人,副高专业技术职务26人,硕士生导师17人。拥有江苏省“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”4人、“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”1人、“六大人才高峰”5人,连云港市“521”人才10余人。

学院现有专业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米(不含校级工程训练中心),2个省级示范中心、1个市级大学生创客空间、9个中地共建实验室,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。

三个特色专业

学院开设有三个本科专业: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、机器人工程、机械电子工程,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所依托“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”二级学科为省重点学科(2005~2010年);“机械工程”一级学科为省重点(培育)学科(2010~2015年),2016年再次入选省重点(培育)学科建设二期工程;2013年获批学术型硕士授权学科。2017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学科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。

突出的科研成果

近年来,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、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,科研经费达2900余万元。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,其中SCI、EI收录200余篇。申请专利80余件,授权发明专利48项。出版学术专著12部。获省部级科技奖10余项。与40余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,建立企业研究生工作站17家。

专业介绍

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

门类:工学专业代码:080202标准学制:四年

授予学位:工学学士

一、培养目标

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,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掌握机械设计制造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工程知识,具备分析与解决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,能在制造业生产一线从事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内设计、制造、技术开发、应用研究、运行管理等工作,具有较强实践能力、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。

二、主干学科

机械工程、力学、控制科学与工程

三、主干课程

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A、工程力学(一)、工程力学(二)、机械原理A、机械设计A、液压与气压传动、数控技术B、机械制造技术A、机床电气控制。

四、主要实践环节

大学物理实验、思想政治理论实践、劳动教育、军训、制图测绘、工程训练A、机械设计课程设计、数控实习、液压系统课程设计、机械制造技术课程设计、机械工程生产实习、毕业实习与设计(论文)。

机器人工程

门类:工学专业代码:080803T标准学制:四年

授予学位:工学学士

一、培养目标

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,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掌握数学、自然科学和机器人工程专业所需的机械设计、先进制造、自动控制、传感检测、机器人技术、人工智能等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,具备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机器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,能在机器人生产和应用领域从事机器人系统集成、调试与维护、研究开发和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,具有较强实践能力、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。

二、主干学科

机械工程、电子科学与技术、控制科学与工程

三、主干课程

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A、电工学与电子技术B、理论力学A、机械原理A、机械设计A、工程测试技术、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A、机器人机构学、控制工程基础、工业机器人基础。

四、主要实践环节

制图测绘、工程训练A、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B、液压系统课程设计、控制技术课程设计、柔性制造系统综合设计、机器人故障诊断实训、工业机器人实训、机械工程生产实习、毕业实习与设计(论文)等。

机械电子工程

门类:工学专业代码:080204标准学制:四年

授予学位:工学学士

一、培养目标

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,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掌握机械、电子、控制、计算机等基础知识与应用技术,能从事机电系统及元件的研究、设计、开发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,具有较强实践能力、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。

二、主干学科

机械工程、电子科学与技术、控制科学与工程

三、主干课程

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A、电工学与电子技术B、理论力学A、材料力学A、机械原理A、机械设计A、工程测试技术、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A、液压与气压传动、控制工程基础。

四、主要实践环节

制图测绘、工程训练A、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B、液压系统课程设计、机电系统课程设计、控制技术课程设计、柔性制造系统综合设计、机械工程生产实习、毕业实习与设计(论文)等。

毕业前景

满意而广阔的毕业去向

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,努力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和社会适应性。一方面,动员学生积极就业考研,组织召开就业工作动员会、考研冲刺动员会、机械类企业专场招聘会。考研率连年攀升,2020届毕业生74名同学被香港中文大学、华中科技大学、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、四川大学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、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名校录取。学院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.50%以上,2017年就业工作考核全校第一,2018年就业工作考核优秀。另一方面,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,依托72+智能制造创客工场,学院创新创业成果丰硕,先后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特等奖、第一届江苏省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、2016年“创青春”速度中国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、第一届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优秀奖、2017年江苏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、2017年“创青春”江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,先后获批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、市级优秀创业项目各一项。学生创业事迹先后被江苏省电视台、连云港市电视台、苍梧晚报等主流媒体报道。

2020届毕业生考研光荣榜

我们期待与你相逢

这里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建设点

雄厚的师资力量

优越的教学条件

浓厚的科研氛围

主题鲜明的思想教育活动

丰富的科研实践平台

科学严谨的学风建设活动

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

......

这里是江苏海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

我们期待你的加入!

学院联系方式:王老师

0518-85895328

学校联系方式:吴老师

0518-86059305

网址:http://jixie.jou.edu.cn/

http://www.jou.edu.cn/

关闭窗口

江苏海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版权所有

地址: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:0518-85895322   邮编:2220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