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械工程学院
 网站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师资队伍 | 学科与科研 | 本科生教育 | 研究生教育 | 实践教学 | 党建工会 | 学生工作 | 校友风采 
站内搜索:
今天是:
文章内容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党建工会>>理论学习>>正文
机械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报告会
2020-11-19 16:14 贺毅强  机械工程学院

2020年11月18日下午,校党委常委、宣传部长杨雪英教授应邀为机械工程学院作《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,加快构建“三全育人”的体制机制 》的专题报告,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元良主持报告会,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报告会。

杨雪英首先介绍了“课程思政”的背景。2016年12月7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是“课程思政”的缘起,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是“课程思政”认识的聚焦与深化,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“课程思政”建设的根本指南。接着杨雪英阐述了如何准确把握“课程思政”的内涵。她强调了以下几点:一是“课程思政”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,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、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,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,形成协同效应。二是“课程思政”要构建全课程育人体系,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“主渠道”要从思政课延伸扩展到全部课程,是全员、全过程、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体现。随后,杨雪英重点阐述了我校“课程思政”的实践探索,为大家讲解了如何通过师德师风建设,教师的教育与培训,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,挖掘课程思政元素,教育教学改革,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,考核评价工作机制等方面去实现“课程思政”的总体目标。她指出要做好“课程思政”,需要坚持“教育者先受教育”的原则,广大教师将教书育人与提高自我修养结合起来,明确教学职责,以德自律,以学示范,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、学习知识、创新思维、奉献祖国的引路人。

最后,杨雪英以纪伯伦的名言“不要因为走得太远,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”勉励大家,引导老师们去深入研究探索“课程思政”,将“课程思政”有机融入立德树人的全部过程,实现“课程思政”目标,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。

关闭窗口

江苏海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版权所有

地址: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:0518-85895322   邮编:222005